搜尋
中區 南投縣草屯鎮草屯鎮農會
食農教育紮根推廣計畫-北投國小

八、 活動成果:
1.插秧體驗活動:
103.08.01感恩大地,風調雨順,祈求豐收,時值暑假期間,利用8/1返校日的時間辦理插秧活動,邀請農地主人簡岳瑚先生從八月一號開始的第二期作,在整地育苗、插秧指導介紹後,在穿堂進行學童種稻計畫啟動典禮,在長官、來賓以及校長的帶領學生祭拜天地,祈求種稻計畫圓滿順利後開始,讓學生腳踩泥田,體驗與土地接觸的感覺,進而珍惜土地,愛護土地學童種稻活動正式開始。

2.田間施肥觀察與自然農耕實作:
103.09.12這次的田間施肥活動由農友親自帶領學童下田施肥,還有觀察稻子成長的情況,而夏季的稻田中,生物活動較豐富,如田裡的青蛙和空中飛不停的蜻蜓及無毒無害的小蛇,以及在田間意外發現的鳥蛋 ,讓施肥體驗活動出現新奇意外的小插曲;本課程安排了自然農耕體驗課程,最特別的是利用校內後方一塊已經荒廢許久的空地,而學童們分工合作清理出一塊可耕種的菜園地,自己親身體驗如何除草整地、做菜畦。103.09.03 自然農耕體驗種植的是安全無毒蔬果,這也讓學童真正體會到農民的辛苦,需讓學童抓菜蟲、除草、澆水,施肥.通通自己動手來,尤其是天天都必須面對的『蟲蟲危機』這也都讓課程更加有意義。

3.辦理相關講座課程:
103.08.01本計畫除了戶外體驗課程之外,也有安排教師講習,其中有水稻的認識,水稻的栽種。同時也為正在成長中的學童安排糧食營養與健康的知識課程。食農教育的認識,讓學童對於米有更深入的了解,例如:如何選購食米訣竅,判別食米新鮮度方法,當然也有教導防治水稻及蔬菜病蟲害的方法。

4.創意米食DIY 體驗活動:
103.10.14將米食大變身,與校內老師、義工媽媽和草農指導員蕭勝平開了多次小組會議,考量到學生安全、衛生方面以及快速性,終於敲定製作DIY米甜筒、爆漿烤米飯糰、米銅鑼燒、麻糬及自製米糕等等創意料理,其中米甜筒製作最為簡單,且最受歡迎,將白米飯灑上香鬆點綴,再放上冰淇淋餅皮上,看似就像一支可口的甜筒卻是營養價值高的米食品;另外一項烤米飯糰則是由北投國小自己砌成的烤窯,利用校內修剪下的枯樹枝當作柴火,不但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,而烘烤出的米飯團別有風味,帶有一股淡淡的樹木香,更讓這米食品嘗體驗活動添加更多特別與樂趣。

5.在地文化結合鄉土文教課程:
103.09.23草屯原名草鞋墩,本計劃特別邀請草屯鎮最具專業稻草編織技術的,也最關懷農村文化的草鞋墩鄉土文教協會,這次與北投國小結合美術課程,製作了草編童玩手工藝品:
稻草卡片:尊重生命,不損壞花草,讓小朋友自己從校園裡撿拾的自然掉落的花草,結合稻草製作成卡片。
稻草人鉛筆:用鮮豔的布料及小型稻草人裝飾在鉛筆上,讓已少許人在使用的手削式鉛筆因為這個特別的造型,而又因此大受好評。
稻草手刀:由稻草編製成的刀型稻草棒,深受學童喜愛,且做法簡單,還可以當搥背的小用具,小朋友都非常的期待回家與爸媽分享。

6.校外教學:
103.10.07地點:『南投農田水利~龍泉圳觀摩活動』北投國小推動學童種稻課程多年,對水稻生長都能有初步的認識,但是關於早期耕作的器具以及灌溉水源地點的由來,卻稍缺了解,所以這次特地安排到農田水利會土城工作站內的農田水利教育園區。首先參觀站前的分水工、沈砂池與水車,接著參觀管內陳列相關文件器物,園內更安排多位專業導覽員替學童們熱心解說,園區也提供多樣讓學童可親身體驗的水利設施,玩的不亦樂乎,讓他們感受水利建設成果,並也認識自己的家鄉。可說是個學習、探索與體驗農田教育的最佳園區。

7.豐收的成果:
103.11.26本計劃在今年八月一日插秧後,經過師生115天的細心照顧,從插秧、灌溉、施肥、除草、病蟲害防治等成長過程,已進入收割期,這計劃的重頭戲,就是讓學童親自下田,歡喜豐收,收割自己親手栽種的稻子。活動一開始首先由北投國小學生以精采的太鼓表演開場,接著邀請遠從台中來的健行國小學生演唱農村民謠「四季紅」,逗趣生澀。欣慧幼兒園小朋友也表演太鼓,模樣可愛。為感謝北投國小提供機會讓學生體驗種稻,台中健行國小學生也製作一張卡片答謝,由吳校長代表收下,氣氛溫馨。 這次種稻由於加入彩繪稻田「貓熊圖案」的設計,可愛的貓熊圖案,吸引了很多遠近慕名而來參觀的民眾,學童知道今天要收割稻子,貓熊圖案將因此不見了,都依依不捨。收割後的米,因彩繪的稻穀部分有品種權必須銷毀,而其餘多數稻穀會捐給慈善機構。一小部分則由學生體驗製作米食,可說寓教於樂。 小朋友也為割稻將使「貓熊圖案」不見而依依不捨,紛紛向貓熊說聲「再見!」

Copyright(c)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 All rights reserved.Powered by CloudThink

MAIL:[email protected] 最佳解析度 :1280*768

新計數器 -->